Gun X Sword「槍劍交鋒」


 

這部片是2005夏季新動畫中個人最喜歡的其中一部(另一部是Speed Grapher

雖然一開始覺得是單純的熱血機械人影集,之後卻讓我改觀,認為是滿有深度的作品

整部片的風格與節奏也讓人覺得輕鬆愉快,融入劇情,隨著角色們感動或悲傷

 

 

故事舞台的設定雖然一開始沒有講明,但後來便讓人知道不是地球(片中以 Mother 「母體」來稱呼)

而是囚犯行星 Endless Illusion 「無盡虛像」

而Van所駕駛的鎧甲,便是處刑用的 Original Seven 「七原型」的其中之一 ── Dann of the Thursday 「禮拜四的神之制裁」

這種設計,讓原本已經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故事舞台更添上一層神祕

每集開場白中也一直強調 Endless Illusion ,並帶出前一集與今集的故事走向

有種記錄片的感覺

個人相當喜歡

每回的下集預告也是(長大後的)Wendy對歷險的回顧

讓人看完一集以後,還想翻出上一集的下回預告

意猶未盡

 

故事方面

前半段大多是尋找勾爪男的旅程,中途當然遇到不少阻礙

很RPG遊戲的感覺

經過的每一個城鎮,對戰的每一個敵人,遇到的每一個配角,都有讓人印象深刻的強烈風格

到了後半

遇到了新生 Original Seven 後開始的劇情便真正進入本題

Wendy與Micheal的重逢

勾爪男的出現

新仇舊恨交織在一起

讓劇情更加味

絕無冷場

 

整部片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主題是「夢想」

勾爪男的夢想是創造一個美好無爭端的世界

但世人的腦中將會是被強制植入他的理想

Van等人正是懷疑這種世界是否美好

才會眾人齊心欲與之一戰

 

勾爪男的這個夢想看似偉大

但卻要犧牲掉不少東西

除了他自己的性命以外

也犧牲了別人的夢想(毀了Van和Ray的幸福生活,亦殺了不少無辜人士)

這樣子是對的嗎?

Van和Ray的復仇行為,是錯的嗎?

我覺得本片的重心就在這裡

探討著一些重要的東西

 

其他人的夢想當然也不能忽視

像是Eldorado V的保護世界

Prescilla想要成為跟母親一樣偉大的人

Joshua想要挽回Ray重回以往生活

每個人的夢想這麼交織著

這些夢想,以及他們的一舉一動

都不是別人所強迫,灌輸的

而勾爪男的夢想是,將他的意念灌輸到世人腦中

說是想要和平世界,自己卻幹著殺無辜的勾當

有時還以一些古怪的理論,或者裝傻到不行的模樣來說服人群

這只是一種偏差吧?我這麼覺得

雖然偏差是一種主觀,可能勾爪男認為他自己一點錯也沒有

但是為了夢想就可以為所欲為嗎?傷害到別人就可以嗎?值得深思!

 

個人很喜歡,同時也是最感動的一幕是

Ray拿槍「毀滅勾爪男夢想」的一景

讓人想不到,Ray竟然只是想毀壞Birthday(生誕日)

而不是殺死勾爪男

看見勾爪男那絕望的表情後,Ray也安祥地闔上了雙眼

Ray的說話也讓我印象深刻

勾爪男為了自己而破壞他的夢想、被破壞夢想的人的感受

雖然不能說是經典,但是「我的小小夢想難道就得被你犧牲嗎」「被破壞夢想的人不論是身心都會記下那無法磨滅的痛苦」這兩句話烙印在我的腦海裡

Ray最後亦說了,「做了一場很慘的夢」

回到了他的歸宿,跟心愛的人在一起

雖然描寫不甚實際,卻令我感動萬分

現在想到那段劇情還是悲傷,當時更是想要流淚

 

整部片的主題,我覺得就是夢想的衝突與交織。

官網所說的「痛快娛樂復仇劇」一詞,我覺得用以形容這部片不是相當貼切

加上「人性探討」之類的字眼上去,會更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野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