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面騎士響鬼是充滿異色之作,嶄新的風格與設計獲得不少好評

但是一到了後期,卻常常見到劣等評價,謾罵之聲不斷,更有人提出後期響鬼否定連署

說真的,這是我難以瞭解的事

每個人好像一看到井上敏樹四個字就不分青紅皂白的罵了....(雖然有兩集是米村編劇)

後期花了很多時間是描寫鬼們的故事,而東映的官網上更是大方地打上了「原點回歸」四個字

個人認為,雖然井上風格和前期版一定有差(說真的,除了有事沒事冒出來的毛筆字不見了以外,別人不講我還不知道是井上寫),但是井上接手後,也沒有差到哪裡去

他還是有寫到明日夢的成長,明日夢的心靈變化以及與響鬼的互動也沒有少

我覺得井上在響鬼後期展現出來的水準相當好,不管別人怎麼說,我看了都覺得滿感人的

 

看到很多人的劣評集中在鬼的互鬥(朱鬼出現)、天美怎麼不當鬼、明日夢不變成鬼,以及桐矢的出現,不然就是一些小bug

但是說真的,除了那些小bug之外(我印象中也只有桐矢在最後一集的瞬移而已),這些劇情都相當好

整體的感覺環環相扣,讓我也看到了各種各樣的決意,以及一種「追求自己該追求的東西」的觀念

可能不很豪大,可能不很壯闊,但就是引人入勝

 

明日夢從對響鬼的崇拜,在響鬼的指點迷津中慢慢地成長,這是我們從前期開始就看得到的

在後期,桐矢的登場也象徵了一種障礙,一種與自己完全對立的存在,明日夢也在與他的互動之中學到了一些可貴的東西

看著目標堅定且強勢的桐矢,不禁令自己開始思考,到底將來的目標是什麼呢?

成為了響鬼的弟子,就一定要成為鬼嗎?是不是只一直跟著響鬼的影子呢?

到了最後幾集,可以看到明日夢試著帶給那個罹患絕症的小女孩歡笑,而在最終回更是看到他選擇了醫生之路

這樣的轉變,找到了自己的目標,相信就是這部片帶給我們的最佳榜樣

 

桐矢京介自登場以來,一直都持以強勢的態度,而這樣的他卻有體力不足的缺點,一直以來被人拿做笑柄

他在響鬼身上看到了父親的影子,想要成為鬼來超越父親後,無所不用其及想成為鬼的弟子的途徑,令人厭惡

而在響鬼剛開始收他為弟子的時候,也是一種想抄捷徑的態度

對中途跑去作那個剪影劇場(抱歉,原名我想不起來)的明日夢也一直否定

不過,我們可以看到,他到最後面對了自己體力不足的缺點,也慢慢地學到了包容心

對明日夢的選擇,最後也是給予認同

雖然不能說是找到了自己的鬼之道,但是,桐矢也成長了不少

 

天美あきら這個角色,總覺得描寫相當地少,響鬼前期中我對她的印象說真的也只有「威吹鬼的弟子,因為父母被殺而想成為鬼」,以及與明日夢同校這點(當然印象最深的地方是她很萌啦XD)

 因為仇恨驅使而加入了猛士的她,在與威吹鬼、斬鬼、朱鬼等人的互動中,也慢慢地找到了自己的路,選擇不要當鬼

個人覺得這整段劇情都描寫得不錯,講到了「拋棄憎恨」這一點

 

其他鬼的故事,也描寫得很深刻

斬鬼與朱鬼的淵源,展現出了鬼之道的悲哀一面

轟鬼與斬鬼的互動,讓我們看到師徒情感之深

 

到了最後,整部劇一直強調著一點──活下去;確信將來的目標,活下去;為了自己與他人,活下去。

不管是威吹鬼臨戰前的恐懼、響鬼展現給弟子們看的練習戰、轟鬼與日菜佳的戰前約定,甚至是超童子與超姬的背叛也好,都有強調到這一點

響鬼偷偷地跑去封印之地進行儀式,也展現出一種對生命的領悟,到了最後,我們也看到他不需要經過裝甲聲刃就能夠變化成裝甲響鬼

這種變化,是不是也能說是一種「成長」呢?(笑)

 

最終回的結尾,個人覺得也收得不錯,可以說是回到了起點,再度以明日夢與響鬼為主軸

到了最後一幕,響鬼與明日夢的一言一語,聽在我耳中是相當感人

真的可以說是一個完美的句點

真的讓我打從心底想喊一聲:井上GJ!

 

響鬼後期的故事,我喜歡

不管別人怎麼罵,我還是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野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