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在感冒而且頭有點暈的情形看完了當年日本沒在電視上播放的第九十五集(台灣有沒有播我不知道),相當於TV版的最終回
最後一集的風格完全不一樣,畫風明顯不同,還用上許多實景合成,以及一些很平淡緩慢的表現手法(一個鏡頭停超久...)
給我的感覺一整個就是戀愛片或生活片,沒有神劍闖江湖以往的感覺
整體的表現很不錯,事實上的確給TV版畫了一個句點,也有回歸原點的感覺
老實說薰擔心劍心離去總覺得有點老梗了,所以才給我回歸原點的感覺吧
其實95話之後直接接上漫畫後期的人誅篇是ok的(除了某些地方要重新arrange之外),很可惜沒有繼續做下去
OVA的追憶篇和星霜篇我都還沒看,看完之後會再打心得吧

劍心動畫版在齋藤登場之前的集數,除了雷十太、御庭番眾,以及一些原創劇情之外還蠻符合漫畫原作的
當時先從動畫開始看的我沒有感到什麼不協調感,看過漫畫前期後才覺得有些漫畫表現的東西在動畫裡沒有表現出來
基本上跟原作有關的劇情都很不錯,朱紅海賊篇也不怎麼差
動畫在京都篇之前都還不錯看,至於京都篇動畫版本身也相當不錯,除了一些過激表現被動畫略掉之外,整體做過的arrange很棒
跟漫畫一樣,我看得很感動(當時我是動畫和漫畫搭配著看),我還是覺得光京都篇就可以幹掉不少少年漫畫

動畫在京都篇以後一整個都是原創劇情,除了一些墊檔(在篇與篇之間的緩衝劇情)集數之外,每個篇都有一定的完整性
先談一下墊檔劇情,雖然給我的印象大多都是在搞笑,不過也有些蠻溫馨的
像是七夕篇和蒼紫出關接操的那集,感覺真的不錯

最後談談的當然就是京都篇後的原創劇情...

《島原篇》
看日本nico的檢証系列有些人提到這段是動畫原創的神作,我個人倒沒有這麼覺得
御劍流vs御劍流的設定很有看頭,劇情上我就覺得很普通
天主教徒被壓迫什麼的,跟京都篇的安慈劇情感覺有點重複,反而讓我沒有那麼感動,也沒什麼辦法把自己代入
打鬥方面,雖然片頭特寫了很多人,但戴眼鏡的是閒角,其他都只是被打好玩的,而且傀王竟然是被炸死...orz
這方面的安排是還可以,但感覺就是沒那麼精彩
至於劍心vs翔伍的部份,兩場都蠻精彩的,不過有一點讓我很討厭的就是...
為什麼雷龍閃在劍心打倒翔伍後就破解了?這讓我覺得之前翔伍的師父的死突然變得很蠢啊
另外,庄三這個角色我蠻喜歡的,他跟左之助的幾次對打也很有feel
至於獵刀張...讓我很意外的是他還有戲,應該讓他多出場一點啊!

《勝海舟篇》
融入西洋東西的劇情還蠻有趣的,不過一碰到歷史我一整個就是跟不上去囧
很多地方表現的信念都很不錯,這篇是我蠻喜歡的原創劇情,對「抱持夢想」這點的強調相當大
至於讓我覺得可惜的,果然還是打鬥不多
鐵馬的西洋劍vs劍心應該可以打出很帥的場面,但是竟然一下就沒了,讓我覺得相當可惜

《黑騎士團篇》
在勝海舟篇之後也讓我覺得很棒的劇情
由太郎歸國,拉回了雷十太篇的一點回憶
黑騎士團的設定和真田忍群也很不錯,這一篇的打鬥算是後期原創劇情中最多的吧
這篇接在海舟篇之後,有種更國際化的感覺
御庭番眾的兩個男人再登場也讓人滿驚訝的
最後面各個人的信念衝突很有看頭,劍心vs那個上校的打鬥也很有feel,只是最後那個天翔龍閃的真空作用真的太唬了囧
真田頭目懺悔的那段讓人很感動,那個沒有左耳的德國佬也很有風格
由太郎與彌彥的Rival友情,也是值得一看之處
最後漢斯博士的台詞也一整個讓人感動
另外,這篇是讓我覺得作畫最精美的一篇,那個地下宮殿真的很美

《風水篇》
雖然戰鬥的格局扯到日本滅國危機,但是扯到風水而變得有點神怪的劇情總給我一種很大的不協調感
扯到風水的片段和打鬥都很帥沒錯啦,只是我覺得真的唬爛過頭了XD
這篇中扯到不少歷史與風水來連接,讓人倍感用心;雖然稍微壓低了唬爛的感覺,但風水治國一整個還是很唬(笑
已經跟劍術或格鬥無關的幾場戰鬥都很有風格
最後劍心用泉水加持而弄出超級螺旋土龍閃一整個超帥,翡翠之玉戰龍脈也很有感覺
陣風的許多台詞也都很有意涵,這部除了風水真的有點唬爛之外,我覺得也蠻好看的

結語
其實原創劇情除了島原篇讓我覺得劇情有點虛之外,我都還蠻喜歡的
老實說京都篇後的原創劇情讓我最不滿的地方就是打鬥很少,沒有京都篇那麼精彩
再加上原作的限制,二重極致無法使用,齋藤也不能再登場(雖然我覺得可以暗中登場,但都沒有做出來),也等於少了許多看頭
不過反過來說,也可能是京都篇的光環太亮了吧

過陣子我會把OVA看完
就看看與漫畫不同的表現會給我怎樣的感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野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