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ked Rider》為《假面騎士BLACK RX》的改編作品。第一季27集,第二季13集,另有發售一本漫畫(下圖)。聽說美國當地的收視率不高,造成最後於腰斬的情形下結束,所以主線劇情沒有結局(主角的最後命運於漫畫中以旁白文字補完)。本片在美國於1995至1996年間播出,香港似乎也有播過這部,台灣的情況則不可考。

MR - 00.jpg MR - 36.jpg 

在獨立的電視影集播出前,美版假面騎士先於金剛戰士(Power Rangers)第三季前三集登場造勢(上方Youtube連結為其中的片段),當時是特攝英雄史上首次「超級戰隊與假面騎士共演」。明顯地,當時美方新拍了不少假面騎士的戰鬥場面,但是獨立的TV影集播出時,變身後的戰鬥有98%左右都是直接剪日版片段來用(剩下的2%是為了塞時間或緩衝劇情而新拍的幾個特寫或小動作)。部份集數更誇張地剪接《假面騎士ZO》與《假面騎士J》的戰鬥片段,其中更包括J的巨大化戰鬥。所以在其中幾集,常有前一秒還是RX,後一秒突然變成別人的強硬剪接。

美版主角Dex的身份,與身為「改造人」的日版主角南光太郎截然不同,改成擁有超能力「Masked Rider Power(假面騎士力量)」的外星王子。Dex的故鄉Edenoi行星已經受到舅舅Dregon伯爵(日版的「柴將軍」)旗下軍團的佔領,為了防止地球也遭到毒手,Dex的爺爺Lexian將假面騎士力量託付給他,將他送至地球。Dex抵達地球之後,善良的Stewart一家收養了他,瞭解他的身份與使命,並幫助隱瞞他是外星超級英雄「假面騎士」的祕密。Dex的寵物Ferbus也隨後跟到,一同融入Stewart家。猶如Power Rangers初期的設定一般,Dex平時的身份為學生,融入人類生活。上述的基本設定在每集片頭的旁白也會提到。(下方Youtube連結與旁白文章)

  "On a distant and embattled planet called Edenoi, a young prince named Dex is given great powers by his grandfather, the king, and is sent to the planet Earth to protect it from the advancing evil of Count Dregon and his vicious Insectivores. Once on Earth, he is adopted by a kind family and learns to live as a human. With his companion Ferbus by his side, Dex is ever vigilant. Ready at a moment's notice to call on his powers to become Masked Rider."

本片劇情走向為歡樂向,劇中充斥許多搞笑片段。有類似金剛戰士的王天霸與史古頭(Bulk & Skull)的配角,而Dex的寵物Ferbus也是常常製造麻煩。至於Dex本人,由於他是外星人的關係,對地球生活產生的好奇心與對地球人來說十分脫線的舉動,也是笑點的來源。在喜劇中掺雜教育成份,就是本片的風格,有如金剛戰士系列一直以來都有教育兒童的劇情。

惡役方面,基本上是把RX片中所有角色都搬了過來。唯一不同的是,Crisis皇帝改成普通的怪獸,而Crisis皇帝的代理人則沒有登場(只在沒剪好的一個鏡頭裡看到過)。其中Dregon伯爵與Nefaria(女性幹部)有找演員新拍部份片段,但是眾幹部的集合畫面仍是直接剪日本的片段來用(所以常看到Dregon伯爵和Nefaria的模樣有些許變化)。惡役的行動主要是為了奪取假面騎士的力量而送出怪獸破壞城鎮或設法讓Dex陷入危機,只不過,計畫的腦殘度總是跟昭和騎士的惡役有得比。

美版假面騎士為幾乎沒有主線的單元劇形式,除了前兩集連貫、變換新模式的兩集也有連貫之外,基本上隨便跳著看也沒關係。當年美國播映的最終回相當於日版「十人騎士」登場共鬥的集數,雖然沒有把故事完整結束,就收尾的氣勢來講不得不說十分熱血。

美版假面騎士TV版的設定中,完完全全沒有提到金剛戰士的存在。而在漫畫版中,則有與金剛戰士共同作戰的場面,看得出設定上仍是同個世界觀。漫畫版的劇情要點是,Dregon伯爵掌握了能夠吞噬Edenoi星的宇宙能量,Dex為了保護母星而重回故鄉、決定犧牲自己,而金剛戰士們則在地球上與Dregon伯爵旗下的怪獸戰鬥。很老套地,Dex最後並沒有犧牲,但在看似犧牲的那頁旁白,卻也寫著「多年後,Edenoi星人會紀念犧牲一切而完成大我的Dex王子」,或許暗喻了Dex的最終結局是戰死沙場。

MR - 07-08.jpg MR - 33.jpg  MR - 34.jpg

對我來說,《Masked Rider》這個作品的定位十分微妙。我接觸相關作品的順序是:美版第一季其中幾集→BLACK→BLACK RX→美版第一季整個重看→美版第二季整個補完。算是美版看到一半後,先看完日版,再把美版整個補完。所以我先體會到了美版的剪接亂七八糟,然後體會到日版的原汁原味,最後又很空虛地補完了整部美版。

為什麼會說補完《Masked Rider》很空虛?主因就如前面提到的,是沒有主線劇情的單元劇。另外,笑點也很微妙,基本上我覺得不好笑的笑點太多了。比如說,Ferbus乍看之下是很可愛,但搞笑的方式只是製造麻煩,有的時候看到就很討厭。而Dex本人和地球生活方式的脫節,也算是蠻白爛的。不過他用假面騎士的超能力上學和參加運動社團那集倒是蠻好笑的。(美版假面騎士的力量也包括變身前的身體能力增強,像是超高速行走與超遠距跳躍。)

Dex變身前的戰鬥不多,動作也十分生硬,比早期的金剛戰士難看很多。一部份的戰鬥與特技場面,甚至剪了日版變身前的片段來用(這是Dex穿著與南光太郎一樣的原因,方便剪接)。變身後的戰鬥幾乎都是剪日本原有的片段,但由於與日版劇情相差太大,常常會有讓人覺得不太協調的劇情經過。

總結來講,雖然教育節目的旨趣多少有達到了(但是蠻薄弱的),劇情本身卻沒什麼吸引力。戰鬥也看得會想睡覺,常常搞不清楚狀況(剪接亂七八糟)。最慘的是因為美國節目規制的關係,RX的招牌絕招從刺穿敵人的光劍改成射雷射光轟爆敵人,讓戰鬥的可看之處更少。讓人印象深刻的反而是剪接《假面騎士ZO》與《假面騎士J》片段的那幾集,與RX的造型相差之大可以當成笑點了。另外印象很深的是,某集Ferbus因為Dregon伯爵部下的詭計而巨大化,造成大騷動。我覺得那是美版新拍的特攝片段最有衝擊力的地方。

一般來講,這部片被假面騎士迷們當成黑歷史,而在影片發售方面,錄影帶我不確定,只知道當初有幾集以VCD形式發售之外,英國也有推出前三集的DVD。這部片似乎沒有重播過,就這麼被片商遺忘了,受到的對待的確跟沒存在過一樣。對我來說,要說非常討厭這部倒也不太恰當,感覺就只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吧。身為一個假面騎士迷,算是我補完這部的最大動力。如果你是一個重度騎士迷的話,可以把這部當成假面騎士歷史的一部份來補完,但若要期待劇情的話,帶給你的只會有失望。

最後稍微提一下冷知識:除了引用自《J》的女性怪人之外,所有美版新拍片段的戲服與道具都是新製,包括由George Barris仿造的Chopper(Acrobattar)與Magno(Rideron)。另有一說是美版的Robo Rider(即日版的Shadowmoon)戲服也是日本給美方拍攝用的。


(不知道哪國的Masked Rider MV)

話說回來,美版假面騎士BLACK RX的失敗彷彿像是詛咒。去年的《Kamen Rider Dragon Knight(美版假面騎士龍騎)》的收視率在歐美各國依然不佳,雖然已經拍攝完四十集,也有完整的收尾,但沒有播完的情形似乎很常見(美國沒播最後兩集,歐洲地區連第一季都不一定播得完)。就算劇情再好,假面騎士登陸西方的事仍算再次失敗,沒有造成Kamen Rider的風潮。

諷刺的是,當時日本要播出《Kamen Rider Dragon Knight》的時候曾用過「凱旋歸來」之類的字眼宣傳。或許真的要有點年齡的假面騎士迷才會支持這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野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