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formers-3-banner-shockwave-01.jpg  

變形金剛3(TRANSFORMERS: DARK OF THE MOON)

輪休一回來便瘋狂地上網找看看還有沒有IMAX 3D的票,美麗華算是意料中地沒位子了(深表遺憾啊),好加在還有日新威秀...據說這次沒有使用IMAX Camera拍攝的片段,所以在日新看差別不大。

這是我第一次看IMAX 3D,首先想說的是,這部片的3D效果並不是很好,我想麥克貝一開始就沒想過要拍成適合看3D的片子吧。片中只有少數分鏡是會讓物體往觀眾席飛來,相對的,3D電影最讓人享受的「有東西飛到你眼前」的立體表現就少之又少。大概兩隻手數起來還有剩(但是真的有3D效果的橋段,效果還真的不錯)。

以下為對電影本身的心得,有劇透:

老實說,我覺得這次的故事不差,劇情比第二集好,氣氛也營造得很到位。只是人類的戲份說真的還是太多了,身為變形金剛迷,我還是比較希望看到機械人們互鬥的大場面。很可惜地,在這集裡變形金剛的戲份除了少之外,打鬥也比前兩集遜色很多,簡單地說就是打鬥場面很虛。變形金剛們不管是武戲還是變形過程,運鏡都讓人感受不到魄力(很多時候都拉得很遠,動作也不夠華麗,不像前兩集那樣會眼花撩亂),看的時候說真的有點無聊,一點都不震撼。讓我印象比較深的打鬥場面,反而只有最後柯柏文(Optimus Prime)vs御天至尊(Sentinel Prime,到底是哪個傢伙用御天這種很難聽的名字?)那段而已。

這次劇情的亮點在於有一部份的人類與狂派合作,以及御天為了重建母星而投誠狂派。看電影的時候,前者由於預告片就有提到所以不意外,但後者就真的讓我嚇一大跳。御天冷不防轟殺鐵皮(Ironhide)的時候,我真的很驚訝;或許是因為他是前一任博派領袖,所以我對御天有刻板印象吧。我覺得編劇在這方面真的給人很大的驚愕,也讓御天襯托出劇中那些為了活下去而和狂派合作的人們。選邊站真的是很難的決擇,要為了正義公理,還是只為了自己的留存而當牆頭草,這點在片中我覺得強調蠻多次的。不論在山姆(Sam)、山姆女朋友的老闆,還是御天身上都看得到不同的選擇。(如果是我,可能也投靠狂派,然後躲起來看博派會不會贏。)

本片最讓人詬病的一點,就是狂派戲份少得可憐吧,除了Lazerbeak(我忘了字幕是翻成什麼,雷射鳥?)之外都沒什麼戲份。雖然片中提到有兩百多隻狂派,看來看去總覺得還不到十隻(又是場面安排的問題)。意外的是密卡登(Megatron,港譯麥加登)的造型比玩具帥,比我預料中帥很多。然後就是,判官(Barricade)終於又出現了。等了好幾年終於回來了!而且出現得十分明顯,不禁讓我有點感動,原來劇組還記得他啊?說到狂派的戲份,個人很喜歡音波殺死戰俘那段,我覺得那是這三集電影以來,除了殺人類之外,唯一讓狂派顯出殘忍本性的片段。另外,山姆的女朋友在密卡登面前嗆聲的橋段也讓我很意外。敢去說服狂派首領,勇氣可佳啊!後面密卡登去攻擊御天,對柯柏文撂下那句「沒有我,你又能幹嘛呢」的橋段我很喜歡。

或許是因為要收尾的關係,主要的幾個狂派都死光光了。天王星(Starscream,我比較喜歡港譯「星星叫」)的死狀讓人無言,看的時候就覺得「這樣就死啦?」。密卡登的話,因為身體很虛的關係所以死在柯柏文手下我覺得倒是挺合理的。御天的話,就只能說活該吧。我總覺得電影版的柯柏文有夠兇狠的,都沒在手下留情。

 

總結來說,這部片的劇情OK,人類失去所有希望的那種絕望感營造得很好。對月球事件的解謎,帶出御天的背叛,我覺得鋪陳得也不錯,算是引人入勝。遺撼的是,該擺在重點的變形金剛部份,除了單純戲份很少之外,登場角色也很少,一個鏡頭可能只會看到三、四個變形金剛,再加上運鏡沒有帶來魄力,不論是變形還是打鬥,都讓人覺得畫面有點空曠,讓人覺得少了些什麼。現在回想起來,看電影第一集時,柯柏文在山姆眼前初次變形那段,真的充滿了無限的感動。第二集,雖然一堆狂派都長得一樣,但群體戰打起來真的很有魄力。至於這次,則是失去了前兩部的優點,CG讓人看得很不過癮,一大堆的狂派戰機,也讓整個畫面顯得十分空虛。如果換成好幾台會飛的狂派打空戰相信會好很多。對了,那台紅色的博派很搶眼,我覺得他蠻帥的,好像叫迪諾吧。

要打個分數的話,劇情方面,我覺得這部勉強比第二集好看(但收尾比第前兩集都爛)。然後第一集就真的是三部曲中的第一名。如果是以視覺效果(主要是CG)來做標準,那就是愈拍愈差勁了。

arrow
arrow

    大野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