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多人在吵NBA那個打籃球的是台灣之光還是大陸之光什麼的,我覺得他就是個美國人,聽說他父母也是在美國成長,國籍上來說是美國人沒錯吧?

不過這並不是重點。去年十月底退伍後,找工作到現在等上船,這陣子我常常在想一件事,那就是很單純的「別人這麼成功,我還在這裡幹嘛?」

說真的,不管是退伍前還是退伍後之後,我都沒有在看別人成功的故事,只有體會到說現在這個時勢,錢不夠多就很難活,再加上台灣的工作環境很畸形,為了錢而不斷加班,看一些人過勞到連休閒的感覺都沒了。看到一般薪水那22k上下,光聽到我就不想去做了。雖然跑船也是劣等工作,但至少短時間內存得多。

直到今年總統大選那天,因為之前有看過Danny Choo的節目所以我去參加了他的見面會,也續攤到最後,回家之後我就開始逛他的blog,看看他走到現在的過程,也讓我深深體會到他走過來的方式不是我能達成的。主要是生長環境和他專攻程設的關係吧,靠這個在外商公司擴展很多人脈也是理所當然。最近也聽說有出版社要讓他的末永未來故事漫畫化。

要說不羨慕他的成功,一定是騙人的。

仔細想想,在台灣,從小到大家長都是說好好讀書好好讀書就好,但是對一個小孩來說真的太抽象了。說真的我一直到高中大學才覺得環境驟變。物價上揚,所有人的薪水都在縮,這趨勢我們都知道,但是我沒有想過怎樣才找得到好工作。

進商船系,也只是誤打誤撞,講白了這是台灣國立大學分數最低的一個系所,工作性質也很劣等,略微安慰的是錢真的比較好賺,雖然在國際間算是低薪,但對台灣人來說是高到不行的高(比起22k),但相對也是付出很多,人格會扭曲,與世間隔離。

我想最大的差別在於小時候沒有找過或想過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吧。要說看動漫或收玩具,說真的那只是興趣,只有想寫點作品嚴格來講算是我想做的事(但也是到高中以後才有這樣想),不過這跟賺錢關係說真的不是很大。

我這個人比較怕事,很討厭對未來的不確定感,有時會自己悶著想一堆有的沒的。但是想一想也無濟於事,也不過就是浪費時間在胡思亂想。我想會寫blog,開臉書,多少也都是有那種想在別人面前展現自己的想法使然。

想到最後就會覺得說,為什麼很多人生活過得不錯,我卻只能先從跑船開始。現實很殘酷,賺錢和拓展人脈的方式百百種,但我求學時間根本沒在在意,所以就是走近最窄的跑船一途。

小時候,我根本不懂去找自己想做的事,到現在除了想寫點作品之外我也不確定自己還想做什麼,只有很模糊的「想在動漫圈子裡打滾」這一個不能說是願景的願景。

我這個人比較內向,我一直很感謝肯陪我的朋友與網友們,跟你們聊天真的很能讓我relax,不管是不是聊動漫。

 

講到這裡,我還是不確定自己以後能幹嘛或將來想幹嘛(除了短期跑船存錢之外),總之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不怕不確定,只怕不敢做。

還有,以後如果我有兒女,一定會讓他們找到自己想做的事以及從小就確立能賺錢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野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