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up  

小時候我第一次接觸戰隊,是看以前坊間的盜版錄影帶。最早看過的應該是高速戰隊吧,小時候也買過高速戰隊的機器人玩具(現在都沒了,真遺憾)。之後有印象的是有看過地球戰隊,再來比較有印象的應該就是恐龍戰隊(當時的盜版錄影帶是翻成恐龍特攻隊,前陣子網路上還可以找到這版)。雖然後來內容差不多都忘光了,但我記得小時候很怕潘朵拉的手下(胖胖的那隻,長大後看起來反而覺得很可愛),還有綠色是紅色的大哥....

儘管我是先接觸日本原版,但是對八零年代末的台灣小孩來說,影響力最大的還是台視播出的金剛戰士(Mighty Morphin' Power Rangers)。那時真的是每週固定時間都要收看,還買了不少玩具(後來也是很多都被丟了,唉)。

英傑、比利、大明、幽冥女王、玄冥大帝、天狼將軍、宙威、智多星...很多經典的翻譯都是那時出來的。現在我還記得變身順序是:異特龍→長毛象→戰鬥翼龍→犄角龍→長牙虎→戰鬥暴龍。

台視有播完金剛戰士前三季,之後播出的第四季ZEO翻成新金剛戰士,這也是台灣電視上播的最後一季。至於電影版,第一部金剛戰士電影我有看過出租店的錄影帶(有沒有在戲院上過我不曉得),第二部電影(Turbe: A Power Rangers Movie,這部是與TV版同世界觀,直接接在ZEO後面)曾以「鐵弋戰警」的譯名上映我則是長大上網拍買到VCD才知道。

台灣沒再繼續引進金剛戰士影集之後,我那時也以為美國沒有繼續做了。後來上網查資料才發現美國其實每年都有繼續改編,也查到了不少八卦(像是演員更換的理由、Zyu2片段,還有演員間一些爭執之類的)。而我真正開始回去追看是因為2004年Dino Thunder的預告海報提到一個熟悉的名字──Tommy Oliver,也就是當年台譯的「大明」。

2004年的Power Rangers Dino Thunder最大的賣點就是大明的回歸,再搭上日本爆龍戰隊的恐龍主題,讓美版帶來原點回歸的feel。大明是其他幾位Ranger的高中教師,也是團隊中的心靈導師,更在第五集以Black Ranger的姿態回歸戰線。Dino Thunder的故事整個是原創,把爆龍戰隊原本的調調砍掉重練;當時為了能夠每週一有檔就看,還學了怎麼上irc抓東西(印象中那時BT還不怎麼流行,也沒啥免費空間可以找影片)。雖然大明有十幾集沒有真人演出而只有配音,但Dino Thunder整季還是讓我看得很高興。印象最深的就是大明的特寫回「Fighting Spirits」,讓大明面對他過去當過的三個Ranger,看到那邊真的很感動。

Dino Thunder讓我重新迷上Power Rangers,在這之後,每年推出的新作我都會當季就看,有空的時候也會補完前面幾部(目前除了Wild Force和Ninja Storm以外我都看過,雖然小時候看台視的部份忘得差不多了...)。但很可惜的是在台灣根本找不到人能討論,我想多半是因為台灣人一般英文比較差吧(Power Rangers比較沒字幕組在做),還有就是老一輩的特攝迷會說Power Rangers是盜版的(這種說法真的是非常可笑),不像美國論壇可以看到戰隊和Power Rangers都會有很熱烈的討論,還有就是初期的Power Rangers的製作比較粗糙,所以,Power Rangers在先天上就比較難推廣。

我個人是Power Rangers看得比戰隊多,雖然兩者各有優缺,但我比較喜歡美國的拍攝風格。武打比較刺激,爆破比較狂野,劇情也比較不會太拖,不會常常讓人覺得兒童向。當然戰隊也有拍得比Power Rangers好的,Power Rangers也有拍得比戰隊好的,但整體而言我個人比較喜歡美國版的。

 

二月二號就要播出第二十季 Power Rangers Megaforce ,設定上也回歸到高中生,最初的預告片也有海賊戰隊的片段,但目前釋出的情報只有天裝的翻拍劇情...我個人是還蠻期待的,但是最後到底會怎樣目前除了劇組之外還沒人知道....

arrow
arrow

    大野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