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面騎士Double Forever AtoZ/命運的Gaia Memory(日本超級英雄電影,2010年上映)

Wall.jpg

剛剛看過了一遍,日後應該會等導演版出來後再看一遍吧。在提感想首先想說的是,等這部電影影碟發售真的算蠻痛苦的一件事。

以前平成假面騎士的電視劇會在一月至二月左右播出最後幾集,緊接著夏季電影版的DVD就會發售,所以對海外fans來說,可以連貫地,在看完TV版之後馬上補完電影。但在《DECADE》播出之後,最終回播出的時期就和夏季電影版上映期重疊到,所以沒機會去日本看電影的海外fans,只能在TV版結束後半年左右才看得到電影版。以這次的《假面騎士W》為例,對我來說,W的熱潮已經過去半年以上,現在已經是《OOO》的時代。此時才看到W的電影版,雖然仍舊感動,但總覺得氣氛比以往看假面騎士電影時還低落。(不過我和不少人一樣是用謎管道來看這部的,講這些或許有點不太恰當。)

這部電影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影像很暗。不管是背景還是人物都一樣,我想可能是因為3D拍攝的關係?劇情其實跟Decade時一樣,在TV版播映時就被透露得差不多了。不過也還是老樣子,實際看的時候還是很high。坂本浩一導演真的讓這部片的武打戲直逼Power Rangers的等級,在平成騎士中很難得看到像這部電影一樣大動作大規模的打鬥。個人十分喜歡「假面騎士Joker」的武戲,尤其是加入初代假面騎士效果音的部份,以及兩個致敬初代騎士的絕招,純粹的拳腳,沒有擺花樣的必殺技,實在讓人懷念。

劇情上,我覺得還蠻平鋪直敘的啦,沒有什麼解謎部份,換言之就是劇情蠻好猜的。所以關於菲利普與瑪莉雅的母子情感戲的部份,老實說我沒什麼感覺。Cyclone Dopant也很快就猜到是瑪莉亞了,沒什麼驚喜。我覺得現在連官方都過剩地劇透,或許是造成驚喜減少的原因之一吧。

真正讓我感動到眼眶都濕掉的地方,是最後風都村民對假面騎士加油打氣的部份。我的淚腺對這種場景還蠻弱的,當年看《超Ultra八兄弟》時,光是路人喊出「那是超人兄弟呀」就能讓我哭出來了...這次Cyclone Joker Gold Xtreme那段,也是異曲同工之妙。我覺得,旁人的加油打氣才是讓「虛構的英雄」變立體的最重要條件,風都居民的加油聲,真正襯托出了「Kamen Rider Double」的英雄存在。而從高塔落下,而用風來獲得能量的部份,我也十分喜歡,一樣讓我想到初代假面騎士。

整體來講,《假面騎士Double Forever AtoZ/命運的Gaia Memory》是一部一氣呵成,場面也很大的平成騎士電影。繼承了TV版就已具體架構的世界觀(虛構卻塑造出真實感的城市),再加上高檔的武打戲與視覺效果(可惜海外觀眾多半無緣享受3D特效),以娛樂效果來說已經算平成騎士的上上之作。(在我的心目中,平成騎士電影的前三名依舊是KIVA導演版、KABUTO導演版、555。W的這部電影應該可以排上第四名了!)

接下來還有Movie大戰CORE,以及四月一日的紀念電影可以期待。個人是很希望能再讓坂本浩一為騎士電影的武戲注入更多的活力。不過我想他應該已經回去Power Rangers的製作團隊中,或許很難再看到他在騎士系列出現了吧。


最後在這裡稍微說一下我對《假面騎士W》TV版的感覺。老實說,我覺得W在霧彥死亡之後,就已經開始在走下坡。

一直到霧彥死亡的集數,都有強調出「博物館」組織的暗中行動,具體塑造出敵方的組織感,而霧彥=NASCA這個宿敵也真的很有存在感。但在進入「Weather篇」之後,劇情就沒有之前那麼緊迫了,雖然依舊不錯看,但總是達不到前期NASCA登場後製造出來的高潮。另外就是拖戲的部份太多,太多與博物館無關的案件,把整部片的節奏一再拖慢,講真話就是愈看愈無聊。

後期最讓我留下印象的,說真的就是Xtreme登場篇和Accel Trial登場篇而已。至於最後兩三集的部份,我只想說最後一集真的是《W》史上最爛的一集。跟當初《電王》一樣,沒有意義地讓主角死亡後再復活,別說什麼感動了,我反而覺得這種劇情無聊到很悲哀。什麼最後的變身,都只是狗屁而已。整體來說,W的TV版就是從高潮一直往下跌的一部片,算是踏上了電王的後塵吧。

「仮面ライダーW FOREVER AtoZ/運命のガイアメモリ」預告片

arrow
arrow

    大野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